這是一個O家用戶的想法

20080827

海角七號,破蛹而出的國片。

七封隔了60年才寄出去的情書,會不會抵達它所要去的目的地呢?





夢想 歡樂 愛情 國寶 熱血 音樂 演唱 廟埕 動作 爆笑 感動 熱淚 思念 努力 墾丁 布丁 馬拉桑

一部看完電影之後,什麼都是滿滿的走出戲院的電影,就屬【海角七號】了。


【海角七號】原本並不在我的預定電影欣賞名單裡面。

但身邊的朋友有推薦,所以就很自然的去戲院購票了。

原本是抱著打發時間的心態去看的,換句話說,就是沒做什麼功課啦。

只知道這部片子在台北電影節頗受好評,還拿了幾個獎。

而一直以來,得獎的片子多半是具有很深的教育意味在裡面,所以我也自動忽略那些獎項。

反正電影也是我的休閒活動,多看看也不會怎樣。(我很少給看過的電影爛評價。)

所以就一個人帶著輕裝備,前往IN89觀賞。


可是,我錯了!


開場,就帶著濃濃的離別味。日籍教師在船上寫的情書,訴說著一段不會成真的戀情。

輪船緩緩駛離台灣島,看到這邊,眼眶就開始有液體流動了。

不過後來的劇情就開始帶入各個主角,也為最後感人的情節鋪陳。

其實各個人物出場的時候,都有提到一些嚴肅而值得深思的問題。


阿嘉在台北的不順遂,友子在台灣當萬能保母,墾丁春吶對當地的衝擊,

水蛙對老闆娘的痴戀,勞馬對阿嘉的不爽,大大稚嫩外表所隱藏的鬼靈精怪與成熟,

馬拉桑永不放棄的精神,茂伯把幹字當口頭禪,用布丁K水蛙的老板娘,

抱怨海也被BOT的代表會主席,還有各種引人發笑的小人物。

這樣子的組合,造就了這部片子無比的爆發力。


隨著劇情進行,原本每每就要湧出眼框的淚水,往往因為一個小小的橋段而又硬生生的收回去。

可是,當友子在阿嘉家門前情緒失控的那段,我的眼淚就開始脫離控制了。

原來,大人們這樣子失去控制的哭,可是很難得的呢。

有多久,沒有哭的這麼傷心難過了呢?


當然,那七封耽誤了60年的情書,最後找到了主人。

可,沒有想到是這樣子找到主人的。

原來,大大的媽媽,也就是明珠,他的祖母就是當年的友子。

只是明珠對做了友子做了不好的事(劇中輕輕帶過,我想是遺棄叛逆之類的吧。)

明珠寫了個地址交給友子,讓她去執行這個送信的任務。

這個地址,我們也不知道在哪,大概是要每個觀賞的人去找到自己心中的海角七號的住址吧。

(噗,上面一堆友子,有看過的就知道我在說啥啦XD)

這段我就開始噴淚了,是那種不聽使喚的噴法喔。


後來,演唱會開場後,將氣氛搞的很HIGH很HIGH。

在唱國境之南時,勞馬將孔雀之珠交還給友子,而友子在眾目睽睽之下,把孔雀之珠戴上。

這,算是另類答應阿嘉的要求:【留下來,或是我跟妳走。】的方式嗎。

在眼神交會中,我們知道這兩個人,終於有了愛情的情愫。


最後,原本以為會有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生活的芭樂橋段。

但是時空一轉,帶回60年前,友子在碼頭邊持續等待。

而日籍教師卻因為膽怯,選擇躲在甲板上的人群裡,默默的祝福著他的學生。


可,隔了60年,日籍老先生過世後,他的女兒找到了這份相思。

於是,將這60年前的郵包投遞。

地址就是海角七號,一個呼應片名,一個讓我淚水關不住,一邊控制不了自己的呼吸與情緒。

一個分離的場景,卻是一個引爆點。


前面那些因劇情起起伏伏,時而感傷時而歡笑的劇情。

在這個重現60年前日僑遣返的畫面,理智失去作用,啜泣到一個不行的境界。

沒想到,這60年前的記憶畫面,竟是如此鮮明,彷彿就像是親臨現場。

可以感受到日籍教師的脆弱無助,
可以看見友子急於找尋日籍教師的在甲板上的身影。

我想,這就是一對戀人彼此相愛的最好證明吧。

60年前的不完美,造就了這個故事。

我們叫它【海角七號】。


最後,來段輕鬆的緩和一下情緒吧。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真的超好看的!!!
古早味的梗....
一直讓人在看這部片中
笑中帶淚的...